Instagram

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【精靈寶可夢 Let's Go!】個體值、種族值、性格、CP值、覺醒值解說

不喜歡看字的話還有粵語版。

【個體值】

個體值英文是Individual values,簡寫為IV,是一個由0~31的隱藏隨機數值,個體值是你在遊戲裡看到的能力值的其中一部份,個體數值越大能力值就越高。 個體共分為六項,每一項能力就有一個個體值。 你可以理解為一個天才值,31個體的話,100Lv時該項能力會直接地加上31點能力,而且捉回來的時候就已經固定,但是到達100Lv後可以靠道提升個體值, 詳見這裡。 擁有六項31個體的精靈會簡稱為6V,是能力值上最完美的精靈,6V的V並不是IV的V,而是在32進制裡面V是代表31。
個體值雖然是隱藏值數,但遊戲裡也有提供大概值的估算方法,詳見這裡
近年 個體值是由Gameboy最舊版就已經存在的東西,只是可能當年玩家年紀比較少,加上資訊不太流通,所以沒留意到。當時採用16進制,所以個體值最大只有15。

【種族值】

種族值簡單來說就是由官方設定的基礎能力值數據,遊戲內沒辦法查看。每項能力都有一個種族值,同一「種」精靈的種族值都是一樣的,玩家是完全沒辦法控制的。 每種精靈之間能力有高低之分就是因為種族值,如果你只看個體值,每個都是31 31 31...那所有精靈不都一樣能力? 比如說鯉魚龍物攻種族值是125,但特攻只有60,所以他是屬於物理攻擊向的精靈。 神獸為什麼能力都特別強?因為官方設定給他的種族值比較高,一般精靈的種族值總和大概是500左右, 500以下的在能力值上屬於偏弱,三神鳥是580,啟暴龍、夢夢是600,超夢夢是680。 詳見這裡
另外兩隻主角寵物都被官方上調了種族值,意思是主角的伙伴會比野生的有更高能力值。
野生比卡超:35/55/40/50/50/90/ 合計320
主角比卡超:45/80/50/75/60/120/ 合計430
野生伊貝:55/55/50/45/65/55/ 合計325
主角伊貝:65/75/70/65/85/75/ 合計435

【性格】

性格指的每隻精靈的性格,有人以為是玩家角色的性格XDD。性格共有25個,入手精靈時會隨機選擇一個性格,不能改變。 性格會提升一項HP以外能力10%,然後同時下降一項HP以外能力10%,遊戲畫面內會以紅字代表能力上升、藍子代表能力下降。 當性格同時提升及下降同一項能力,便會抵銷不加不減。建議大家講性格都時候都講+攻-特攻這樣,講性格名字太麻煩了。
野生精靈的性格可以找NPC鎖定,就不用每次抽選1/25,詳見這裡

【覺醒值】

覺醒值是Let's Go新加的數值,取代以往的努力值,個體值是天才的話,覺醒值就是後天努力,可以靠使用道具提升的能力。覺醒值最高可以增加精靈六項能力值每項+200點,一直吃道具就行。 在連線對戰中選擇無規則的話覺醒值也會有效,但是默認規則不會計算覺醒計(待核實)。

【CP值】

CP值是從手機版Pokemon Go開發的一個數值,簡單說就是將所有上述會影響精靈能力的資料,整合成一個參考數字,方便玩家作比較強度之用的一,並沒有實際用途,不會「影響」精靈的強弱,只是「反映」精靈的強弱。 換句話講,捕捉野生精靈時,可以從CP值估算出IV個體值,Pokemon Go計算個體的程式就是以這個方法。
CP = [ 原本六項能力值總和 × 等級 × 6 / 100 ]+{覺醒值總和 ×[ ( 等級 × 4 ) / 100 + 2]}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