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stagram

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

魔術方塊(扭計骰)魔術的各種破綻

首先這篇文章並不是旨在破解魔術,但是如果你怕雷,想繼續開心地欣賞魔術的話請上一頁。 我個人是完全不會魔術,也很喜歡欣賞魔術,我一般並不會去考究魔術的秘密,但因為大部份的魔術方塊(扭計骰)的魔術都是一秒看懂...實在太簡單了... 完全不會魔術的外行人都秒看懂真的很沒趣...所以這篇文章的主旨是:
.如果你是魔術師,希望能從中改良魔術,更加完善我提到的破綻,我希望能看得到更出色的魔術方塊的魔術。
.如果你不是魔術師,希望能提起你對魔術方塊的興趣。
(一)
先從「瞬間還原」開始講,我看過的大致有兩種。
第一種是比較舊式,Youtube應該有很多教學,這裡先讓可愛的小妹妹為大家破解,然後我再講一下如何從魔術方塊的結構上看出破綻。 最後一面是沒有還原到的,不過不重要,魔術師為了製造很亂的假像,一定會貼上假東西,分別只是最後有沒有把這些「假東西」拿走或者藏起來,上面的小妹妹就是貼上了假貼紙。 不過不管是任何道具或者假貼紙什麼的,都離不開一個原則「魔術方塊每一種顏色只有及一定有9塊」,我前面說「最後」才拿走/隱藏,所以一開始就可以馬上看出破綻了... 只要最初魔術師有大概給人看一下每一面就馬上知道,比如上面小妹妹這個,她把最後給你看的那一面原本是藍色的,但換上了其他假顏色,所以一開始就會發現這個魔方沒藍色...這就是破綻, 還有因為藍色換了成其他顏色,其他顏色就會變成「9塊以上」,當然我們不會仔細數,憑感覺就知道有顏色特別多,有顏色特別少。
(二)
第二種就更簡單,不需要改裝魔術方塊或用道具,先看下面0:27秒第一個魔術,後面的下面也會講到 外行人可能看到,他把魔術方塊放進了袋子,然後很神奇的就還原了。我們Cuber看到的是他把方塊放進袋子裡面轉好,然後拿出來而已...這個也只是他自己轉亂的,不是別人轉,我大概數了一下魔術師大概轉了八步,然後放進袋子的時間大概有4秒時間是我們看不到的。 用單手4秒還原八步一點也不難,外行人練習一下應該就做得到,最頂尖的方塊高手用單手1秒就轉到七、八步了。小明為什麼跑得快過火車?因為他真的跑得快過火車。

這裡我覺得是完全沒有任何技巧,也有看過其他魔術師的表演,都是用各種不同的東西去遮住方塊1~4秒的時間,然後單手轉好而已。外行人看到覺得「很亂」的方塊其實一點也不亂。 以下是3x3單手的世界紀錄,在不知道怎樣轉亂的情況下,6.88秒轉了42步,如果像魔術師那樣自己轉亂幾步的話,他應該半秒就還原好了。
(三)
同一位魔術師的第二個魔術1:07(連結都有跳時間,直接播就好),也是近年常見的,把自己的方塊轉成別人隨便轉亂的方塊,我不知道魔術界是怎樣稱呼這一類魔術,有點類似讀心的? 這個我再講一個魔術方塊非常基本的概念,「魔術方塊的中心是絕對轉不亂的」,方塊的中心其實就是上螺絲的中心軸,就像是一個圓形的圓芯,其他格子都是圍著中心轉動, 意思就是說無論你轉得有多亂,中心是黃色的話,那一面永遠都是黃色「面」,你試試把方塊放著不動,然後隨便挑一面轉轉看,你怎樣轉也改變不到中心的顏色。我說這個的意思是想教大家分辨一個魔術方塊的狀態。 比如說,主持人轉亂完之後,把方塊還給魔術師時,黃色面的狀態是這樣的:

然後魔術師把方塊從袋子拿出來還給主持人說「這是你轉亂的」


那麼明顯的四格黃色都不見了...就是說這已經不是主持人轉亂的方塊,是魔術師預先準備好的,要主持人用手蓋著方塊應該是怕他認出來吧,當知道所有東西都是魔術師預先準備的,就一點也不覺得好看...最慘是太容易看穿了... 如果主持人給他的是已經還原好一面的魔術方塊,不知道魔術師還能怎樣演下去...因為他預先準備的是六面全亂。

到影片後段也有個一樣的魔術,那個大的也一樣,一開始準備好,還不給主持人轉,因為太大做不到手腳

大概是他把兩個方塊用手和背藏起來的時候動了手腳,魔術師不一定是換了整個方塊,也可能只是換了表面的貼紙/道具,看到這裡我也見到另一個破綻了,左面的方塊絕對在表面貼了其他東西,一般的方塊是絕對不會這樣粗糙地反光,表面都一定很平滑,你看右面那個就知道正常狀態是怎樣,詳細我就不打算考究,我不是為了破解魔術而寫
另一段影片就更加明顯了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Iu0KoaP9YE
表面也太粗糙了,完全不光滑,還有坑洞...

(四)
影片繼續看下去,同一位魔術師的表演,2:44開始表演一個瞬間還原 其實就是我上面(二)提到的,一點也不亂...在用左手擋著的時候已經開始在偷轉你看不到的那一面,到最後看到的畫面已經差不多轉好了,你看這個黃色...(利申我是馬上就看到了,沒有停畫面)

鏡頭沒拍到就算了,但還被抓到偷轉...
(五)
3:20有另一個我不知道怎麼稱呼的東西... 這個絕對不是瞬間還原,我覺得連魔術都算不上,應該連不會玩方塊的人都看得出來...他根本沒有還原方塊...只是就這樣把方塊反過來... 方塊有六面,有些外行人說他會復原一面~有人說他會復原兩面~而這個魔術師只是復原了三面...就紅白綠三面,而給觀眾看到的黃橙藍是完全沒有還原好,再反過來給你看早就還原好的紅白綠三面...一眼就看得出來吧...之後還趕緊馬上轉亂,我的話絕對不敢把這麼爛的魔術給別人看...
影片的其他魔術都是大同小異,或者是與方塊無關的魔術。建議魔術師要上台公開表演方塊的魔術時,最好先找一位Cuber幫你看一下、給一下意見,畢竟現在越來越多人會玩方塊,隨便一個人都有可能把你的魔術看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